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用电影串起美国史

一直想写一篇这样的博客,用看过的电影,把整个的历史线穿起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当今大部分好看的电影都是美国人拍的,只有了解他们的历史文化才能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否则只是隔靴搔痒。

而且这篇博客我会在后续阅读到其它书籍电影之后,不断更新这篇博客的细节,或者是修改一些错误。

1492,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他以为到了印度,所以称那里的人是印第安人(indias,西班牙语的印度人),实际上到了美洲,而且哥伦布应该不是第一个发现美洲大陆的人。
后来经过阿美利哥·维斯普西的航海考察,确定了这个新大陆美洲,后来有人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块大陆为“阿美利加”(America)。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欧洲的各个国家开始对美洲大陆进行殖民。

1565年,西班牙人建立圣奥古斯丁

这是欧洲人在北美洲建立的第一座城市;

1620年,一批英国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抵达普利茅斯港。

五月花号公约签订,这是美国宪法的雏形。

1718年,法国人建立新奥尔良。

在殖民的过程中,除了杀害,驱赶印第安人,还包括欧洲各国之间争夺资源的战争。

1757年英、法两大帝国在美洲争夺殖民地的七年战争。

在电影《最后的莫西干人》中讲述了英、法两军在殖民地战争同时又与本地美洲印第安人产生冲突,奥斯卡影帝饰演印第安部族-莫希干族的霍克依爱上了英军上校的女儿可娜,就讲述了这段历史。
the-last-of-the-mohicans

1776年,13个殖民地发表独立宣言,对英国进行独立战争。

《爱国者》就是以美国独立战争为背景的电影,这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

the-patriot

1783年,英国战败,美国独立。

1789年,华盛顿担任总统,美国正式成立。

在《国家宝藏》中,虚构的故事背景源自独立战争,美国的开国元勋将为独立战争储备的宝藏藏在一个地方,并将线索藏在《独立宣言》的背面。

national-treasure

1812年,第二次独立战争开始

1815年,第二次独立战争结束

第一次移民高潮发生在1820年至1860年,这期间移民总数高达500万。移民主要来自西欧和北欧,其中爱尔兰人大约200万,德国人大约170万,还有大量被贩卖到美国的非洲黑奴。

因为爱尔兰人是大饥荒逃难来美国的,所以在本地并不受待见,《纽约黑帮》就讲述了爱尔兰移民的故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阿姆斯特朗是爱尔兰移民的黑帮组织“死兔党”首领瓦龙之子,反派屠夫比尔是纽约本地黑帮的首领。双方因为土地纷争等原因展开争斗。

gangs-of-new-york

还有一部讲黑奴的电影《汤姆叔叔的小屋》

onkel-toms

1830 美国独立后掀起了长达一个世纪的西进运动,开拓西部,继续驱赶印第安人。

《荒野猎人》就是讲述西部拓荒时期的艰难岁月。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主角皮草猎人休·格拉斯的复仇故事。男主娶了印第安人妻子。

the-revenant

不过更多的西部片都是在讲牛仔,有很多经典的西部片,到处都是火车,马车,牛仔,荒野,牛仔,骑马,左轮,猎枪,小酒馆,决斗,印第安人。

goo-bad-ugly

在电影中的印第安人形象,都是那种热爱自然,有信仰,自由,狂野,血性。

但这些都是后来的电影,早期的电影,掌握话语权的殖民者白人,都会丑化异族的人,在早期的西部片,比如约翰维恩系列,就能看到对印第安人的丑化。

比如1939年上映的西部片《观山飞度》里面,印第安人完全就是反派。

stagecoach

比如1956年上映《搜索者》,讲述主角发现家人惨死在印第安人的刀枪之下,开始寻找侄女的故事。这个片最起码开始尝试思考白人与印第安人的关系。

the-searchers

到了1990的上映《与狼共舞》,正面的描写印第安人,主角和印第安人和谐共处,并反思殖民者的残暴。

dances-with-wolves

当时有一个经典的职业是赏金猎人,在过去美国荒芜的西部,一些逃犯游荡在这里时,当地的治安部门没有那么多人手来追捕他们。因此他们会张贴悬赏缉拿海报,为成功逮捕逃犯者支付高额的报酬。

《被解救的姜戈》的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前两年,这个电影的一开始就提到了故事年代,里面可以看到南方种植园中大量的黑奴。

django-unchained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

南北战争本质是种植园黑人奴隶经济和北方工商业经济的碰撞。林肯总统主张废除奴隶制,保证大量的南方黑奴加入到北方军队中。

电影《林肯》,讲述了林肯最后的故事。

lincoln

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美国恢复统一。

内战结束后不久,林肯遇刺身亡。

不得不说一部经典的电影《乱世佳人》,就是以《飘》改编的爱情电影。这部电影就是以南北战争为故事背景。

gone-with-the-wind

电影《八恶人》讲述南北战争之后的故事,在里面出现了赏金猎人,北方黑人上校,少校马奎斯·沃伦,垂垂老矣的南军将军斯,有一个细节是老板娘在小店里面树立了“墨西哥人和狗不得入内”。因为从美国边境偷渡过来的墨西哥人文化素质不高,生活在底层,所以被歧视。

the-hateful-eight

南北战争中被击败的南方联邦军队的退伍老兵组成了3K党。主要鼓吹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使用私刑、绑架、集体屠杀等手段迫害黑人、犹太人和东方人。
在电影中经常会出现他们的形象,披着一身白色的衣服,蒙面,在眼罩上挖两个洞。

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迎来了工业化的高峰期,对劳动力需求旺盛,通过了《鼓励外来移民法》,吸引欧洲移民来美国。

1870年,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美孚公司成立,美国进入石油时代。

说道石油,不得不提到一部电影《血色黑金》主角从穷困的银矿的矿工,转变为富有的石油大亨,不过这个电影并不是励志片,而是讽刺资本主义社会。主角唯利是图,自私自利,丧失人性。

there-will-be-blood

1879年,爱迪生发明电灯,美国的黑夜被照亮。

1885年,特斯拉发明多相交流电机。

在电影《致命魔术》中,休·杰克曼饰演的魔术师安吉,找到特斯拉用交流电做出一个可以复制人的装置。

the-prestige

在电影《教父2》中,大概是1901年,在西西里,少年时代的维托·柯里昂的父兄皆为当地黑手党首领奇奇欧所杀。在母亲舍命掩护下,维托得以逃脱,并来到了美国。

the-godfather2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7年,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

1920年,美国开始颁布禁酒令。

电影《燃情岁月》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段时间,电影的一开始可以看到三兄弟一起参加一战。崔斯汀在电影后期为了生计,贩卖私酒。

legends-of-the-fall

《美国往事》的故事也发生在这时。这部电影讲述犹太黑帮成员“面条”的故事,主角是罗伯特·德尼罗。

once-upon-a-time-in-america

从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落幕,到1929年华尔街经济大萧条,这11年被称为美国的“爵士时代”或者“热闹的20年代”,在这期间美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并顺利晋升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并成为现代消费主义的发源地。

这时候就不得不提一部电影《了不起的盖茨》,这部电影清晰的刻画了当时纸醉金迷的梦幻时代。融合和西方古典音乐和非洲音乐的爵士乐在这时兴起。

the-great-gatsby

1929年,股市暴跌,大萧条时代开始。

卓别林的经典电影《摩登时代》描写了经济萧条时期,一个生活艰难,在工厂干活到发疯的工人查理的故事。

modern-times

因为此时的经济崩盘,许多人因此铤而走险,靠暴力犯罪来发家致富。于是闻名世界的美国黑帮由此兴起。有一部约翰尼德普的电影《公众之敌》,就讲了传奇的银行大盗约翰·狄林杰的故事。

public-enemies

1933年,罗斯福开始实施新政,以求振兴经济。

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有一个经典的电影《珍珠港》,讲述了这段历史。

pearl-harbor

提到二战的电影有很多。比如描写二战传奇将领的《巴顿将军》

patton

《拯救大兵瑞恩》,影片基本还原了诺曼底登陆的真实场面,汤姆·汉克斯饰演上尉约翰·米勒,这个时候二战已经基本快要结束了。

saving-private-ryan

1945年,美国用原子弹空袭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电影《教父》的时间线,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影片讲述了意大利籍黑手党的故事,影片一开始,迈克·柯里昂就是刚从二战归来。

the-godfather1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

1950年,出现了猫王。

摇滚乐源于美国,是黑人音乐的节奏与白人乡村音乐和西部音乐的有机结合。

1961年,美国介入越南战争。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美国和苏联险些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库布里克的电影《奇爱博士》,就是以苏美冷战为背景的。

dr-strangelove

1963 爱尔兰人总统肯尼迪遇刺

1968 马丁·路德·金被种族主义分子暗杀

1969年,阿波罗11号登月

《守望者》中恶搞了这一事件,在登月的背景看到了曼哈顿博士。

watchmen

60年代是激越的年代,越南战争失利,社会民心动荡,嬉皮士与伍斯塔克成为年代标记,嬉皮士用公社式的和流浪的生活方式来反应出他们对民族主义和越南战争的反对,他们提倡非传统的宗教文化,批评西方国家中层阶级的价值观。

影片《逍遥骑士》就讲述了这样一群嬉皮士的故事。

easy-rider

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

有一些电影讲述了越战退伍军人的故事,因为美国民众抵制越战,所以这些人战争归来缺不受待见。

《第一滴血》:退伍军人兰博在小镇上屡受警长的欺凌,逼得他逃入山林,被迫对警察展开反击的故事。

first-blood

《出租车司机》: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主角拉维斯,就是二战退伍军人,在影片最后打算报复社会,却成为英雄。

taxi-driver

《阿甘正传》里有大量的60年代~70年代的时间镜头,出现了猫王,挡校门事件,约翰.肯尼迪遇刺,越南战争,中美建交,水门事件。

forrest-gump

70年代以后流行音乐的发展日益走向繁荣。70年代流行迪斯科,《周末夜狂热》描写了当时年轻的人娱乐文化方式。

saturday-night-fever

1981年,第一架航天飞机飞行成功

1982年12月 迈克尔杰克逊发行了专辑《Thriller》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MV。

1983年,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80年代计算机在美国蓬勃发展,苹果推出了Macintosh,微软推出了Windows。

有一部有意思的纪录片《书呆子的胜利》,讲述了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的故事。

triumph-of-the-nerds

1991年,国际互联网在美国硅谷问世

90年代时期,互联网兴起,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电子情书》中,男女主角夜里通过电子邮件传递感情。

you-got-mail

2001年,纽约发生911袭击。

这起事件促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将对付恐怖主义威胁作为焦点之一。

2001年 阿富汗战争

2003年 伊拉克战争

李安的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就讲述了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国士兵被当作英雄后的真实故事。

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

2008年 全球金融危机

2008年9月13日,雷曼兄弟破产倒闭,这一事件引发全球的金融危机,电影《大空头》就是以金融危机为背景的电影。

dakongtou

…待续

coca-c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