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MOBA游戏中的兵线到底是个啥?

初玩dota的时候,并不知道兵线的意义,所以在线上,看到兵就打,这完全是小白的游戏方式。这篇博客会整理moba游戏中兵线的意义,当然主要是dota的兵线,英雄联盟和望着荣耀的兵线类似,不过因为这两个游戏不能tp到塔下,没有中路高低坡,不能拉野,没有反补。所以兵线的操控要简单的多。

dotaline

控制兵线

兵线主要是指双方由基地(电脑)负责控制的兵(常称小兵)的交战处。这里是你获得金钱和经验的主要地(击杀英雄和打野同样能够获得经验和金钱。),控制兵线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前期要保证拉兵线,让兵线向己方塔靠进,但同时不能让对方的小兵被自己的塔打到,后期要保证推兵线,让兵线直逼对方塔。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游戏一开始,都没什么技能,没什么装备,主要是短暂的发育期,基本上都会在线上补刀发育。随着游戏的进行,会有一些英雄配合去抓对方线上英雄。那么兵线,离你的塔越近,你在发现自己被抓时,逃跑的概率就越大。假如说,兵线是你的发育地带,塔下就是你的安全地带,那么理塔越近,就意味你从发育地带到地带就越容易。但同时兵线进入自家塔下,那么就意味着这波兵线会被塔快速的消耗掉。首先塔下的刀并不好补,而且这会让兵线马上又被推回去。所以兵线最好的位置,就是距离自家塔进,而且又不会被塔攻击到的地方,这里是补刀发育最好的地方。

如何拉回兵线

线上拉回兵线的基本要领是反补自家的小兵。这样因为你方小兵消耗的快,所以兵线自然会被推过来。当然小兵的血很少的时候,才可以反补,而且像是《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根本不能反补,这就需要靠技巧吸引仇恨的技巧来拉兵线,就是你在攻击敌方英雄的时候,会吸引到小兵的仇恨,这样小兵会开始攻击你,这样,你就可以把它们拉到你方便补刀的地方,但是要注意的是,这同时会加速兵线的推进,因为在这段时间,对方小兵打你,而你方小兵在打对方小兵,所以你方小兵的消耗明显慢了。

还有类似卡兵的机制来控线,你在dota中,经常能看到游戏一开始,对方英雄在兵线前,各种左右移动,来保证兵线的前进变慢,这就是利用单位碰撞机制来控制兵线。这种控制对中路英雄尤为重要。因为dota的中路,在中心因为河道的原因,是个低坡,在dota中有,两个机制,1是低坡没有高坡视野,2是低坡攻击高坡会有一定概率丢失,所以如果能把兵线控制在己方高坡尤为重要。

还有一种消耗兵的方式,同样可以控制兵线,比如用“谜团”,“巫妖”这些可以消耗己方小兵的英雄,同样可以让兵线拉回来。还有更常用的,就是拉野,直接让野怪来消耗这波兵线。消耗兵线的好处不仅仅是让兵线拉了回来,你想,兵营是按照时间固定刷新小兵的,所以你消耗的越多,那么就意味着,对方的英雄吃到的经验和金钱也就越少。

如何推兵线

推兵线看似很简单,只要把对方小兵都清了,兵线自然就过去了,但实际上这里面还有很多学问。

前面说道的前期兵线应该拉到己方塔下,但是每隔几波小兵,都会出现一波投石车,投石车攻击塔的伤害很高。所以一般都会利用这次机会,把兵线推倒对方塔下,然后消耗对方的塔。

因为远程兵的攻击高,但是护甲和血少,所以如果对面的远程兵死了,兵线就会推过去。喜欢攒兵线的人,会在推兵线的时候,只清理掉对面的远程兵和投石车,然后这样兵线不但能推过去,还能给自己这条兵线攒一大波,如果这条兵线没人清,那都可能只靠兵线破一路。

而且一些加攻击力,加回复,加护甲,加吸血的光环,也会很容易把兵线推过去。这也就是为什么游戏前期一定要把这些光环效果关掉,防止兵线在不想推进的时候,默默的因为光环的原因推了过去。

推兵线其实是发起进攻的号角。一般队伍在一些英雄获得到自己关键性道具的时候(比如跳刀和梅肯),会选择把兵线推到你塔下,然后逼你和他们打一架。我们常说的兵线不好就是指兵线被逼到己方塔下,这样对手很有可能趁着这波兵线拿下自己的塔。这时候你要想守塔,就必须要过来和对手一样多的人才可以。否则有可能被对面越塔强杀。

所以在面对对方攻击的时候,有aoe的英雄就非常有用了,因为他们的清兵技能,能够减缓对手的进攻。

dotaline

这里要说明一点的是,之所以前期才要拉兵线,是因为后期随着装备的成型,收钱的方式会变多,速度会变得越来越快,这个时候,你通过正反补的方式控制兵线明显不现实,所以后期基本上就是双方的来回推线,所谓的收线,就是用aoe,或者类似溅射,高攻击的方式,快速的收钱,之所以要快,是因为这个时候游戏的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你在线上露头的时间越多也意味着你不安全。

一个常见的战术就是在你发现无法和对面打正面的时候,对面直逼你们高地塔,然后你就可以选择带线来逼他们的高地塔,如果他们有人回家防守,那么你回家他们就要面对以少打多的处境来上高低。如果他们准备撤退那么你们还可以防守反击。所以像水人和幽鬼这样的英雄很适合带线,因为他们可以逼你高低塔,然后再随时大招支援打团战。还有像兽王这种带光环的英雄,你上他高地,他一个人就可以带穿一路,还有像小娜迦这样的英雄,出了辉耀三路逼你。很多比赛都是通过这样的牵制翻盘的。所以兵线到塔下是一个很危险的东西,对面可以随时组织进攻你。你自己的进攻也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塔的重要性

那么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塔的重要性了。首先塔为你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保护视野,你可以安全的待在塔下,在对面发起进攻的时候,也可以随时tp到塔下支援,也就是说你瞬移的范围很广,而如果你的塔没了,首先会给对手金钱,而且更重要的你的安全范围就会变得越来越少,比如你的外塔掉了,那么敌方就可以随意的入侵你的野区抓你。我是这样理解的,兵线越往前推,越是一种压制。我认为你方三路兵线连起来就代表你方的活动范围,比如三路兵线都到你家高地下,那就是把你方的活动区域压制到高地以内,你哪都不能去了,如果你这个时候还偷偷出去打野,那你是连家都不想要了。

所以拆塔推线,就是一种压制。扩大己方的活动范围。你可以在这些范围下抓对手,或者用他们的野区资源发育。

为什么一路兵营没了会有超级兵?

这就是对赢的一方的奖励机制和对输的一方的惩罚机制。超级兵意味着你不自己主动带线,那么这路线随时都会被推倒你家高地下,这是非常危险的。这也就间接的鼓励了双方拆掉对方的高低,扩大优势。

为什么超级兵的经验和金钱都少了?

如果超级兵的经验和金钱和普通士兵一样,那么正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发育,因为兵线很容易被控制在失去高地方的基地附近,这样反而容易翻盘。不符合“做对一定奖励,做错一定惩罚”的机制。

反偷塔机制

dota的塔的机制是这样的:

  1. 外塔没有任何的防偷塔机制,意味着任何时候都能够攻击塔。
  2. 中塔有防偷塔机制,除非兵到了塔下,否则不能攻击塔。
  3. 高地塔有防偷塔机制,只要有一个小兵到达任何一个三塔下,所有三塔的防偷塔机制都会失效。

其实反偷塔的机制和足球中的越位一样,都是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提高游戏的可玩性,而不是投机取巧。是想没有越位,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个前锋站在你家守门员面前恶心你是什么感觉。没有反偷塔机制,那么很多人就会绕过兵线,然后各种隐藏,等待时机突然偷塔。

但是并不是说没兵线就不能进攻,只不过塔会回血很快,并且抵抗很多伤害,这类似于告诉你,你可以拆,但是能不能拆掉就看你本事了。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如果只能靠兵线才能推塔,那么防守方可以通过清兵的方式,让你永远无法攻击塔,这同样会影响游戏的可玩性和观赏性。

顺便说一句,dota中的小兵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强的.所以很多aoe后期是没法一次清兵线的。

dota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