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为什么下雨天睡觉这么爽?

北京最近下了好几次雨,几乎都是到了深夜还在下。这几次雨对我的影响而言,除了降低温度让我不得不买换季的衣服外,就是让我夜里能快速入睡。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下雨本来是一件很吵的事情,但是却能让你快速入睡,而过于安静有时候你反而睡不着。

Bootstrap

其实如果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还会用手机播放下雨声的mp3(文艺青年装起逼来自己都怕)。这声音简直比什么“请大家跟着我的声音放松。”这样的音乐更有效。简直可以跟英语老师的课同登“入眠音乐”的榜首。

然后那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就是说自己最喜欢在雨声中睡觉,没想到有很多人点赞,我发现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

我带着疑问去,知乎,果壳等网站寻找答案。有几个说法来解释这一现象。

白噪音

所谓白噪音是指一段声音中的频率分量的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0~20KHZ)内都是均匀的。

而这种均匀的噪音起了一个遮蔽效应。那些可能让你集中注意力的声音(让你无法入睡的声音),都会被这种白噪音遮蔽,或者弱化。而你的大脑也渐渐的适应熟悉这种白噪音,放松警惕,自然就能入睡了。

远古时代

如果你看《第三种猩猩》,《被劫持的私生活》,这样的书,你就会有这样的思考方式。就是我们的很多生活习性。都是原始人的时候就有,然后遗传来的。想象一下你是一个天天打猎穿着兽皮的原始人。今天突然下雨了,你可以给自己一个理由说,“草今天劳资不能上班了”,好好睡吧。

而且你虽然每天住在山洞里,却仍然有各种各样的危险,比如突然狼来了把你吃了,比如突然别的部落的原始人来砍你了。那么下雨对你来说简直就是福音,因为动物一般是不会在下雨的时候出来觅食的,所以你就可以在下雨声中安心的睡觉了。这可以说是生物最原始的本能。

心里落差

这个不是从网上找的答案,是我自己思考的。因为我深刻的记得有一次在家里。看见外面下着大雨,马路上行人慌乱的逃窜。而我却舒服的在家里,喝着一杯82年的 martini。
我不知道是不是在下雨的时候入睡开心,也是因为心里也有类似的想法,“你幸福的有地方避雨,可以在这里入睡。而很多人还在大街上避雨。”在大学的时候,带着女朋友,打着太阳伞,看低年级的在烈日炎炎下军训,效果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