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降低成本

火枪在一开始是中国宋朝就发明了,但是这东西制造的成本太高,所以没啥关键性变革。后来欧洲有了工业革命,导致生产火枪的成本降低,他们便开始量产。其实火枪这东西一开始的杀伤力,射程和精准度比弓箭差远了。但是这种东西还能被接受的原因就是,与训练出一个弓箭手相比,训练一个火枪手的成本低多了。

看来我们无时无刻在玩这种“降低成本”的把戏,这也是我最近在阅读和思考中体会到的。

郭德纲

我不谈郭德纲的相声低俗,实际上我能够猜到,早期的相声,比如清朝时候,绝对也是各种荤段子,高雅不到哪里去。
我觉得郭德纲相声之所以成功,也是因为他的相声把作品的门槛放低了很多。他的搞笑方式,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性价比”很高。你可以去比较早期的经典相声或者小品,比如 《虎口脱险》,比如《打扑克》,这种能用完整连贯的故事,幽默中透着讽刺的作品才能被称之为佳作。但是这种佳作的制作成本简直是太高了,也很难大量生产。你再去听听郭德纲的相声,故事很不连贯,跳跃很大,就算是被网友津津乐道的作品,比如 《西征梦》,比如《托妻献子》,也是东一棒子,西一棒子,很随意。完全是性价比抖包袱。赵本山后期的作品也是这样,动不动就表演才艺,猜脑筋急转弯了。当然很多观众会说,我不管好不好,能让我笑就行了,对啊,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啊,降低了生产相声作品的门槛。所以郭德纲在发展德云社的时候有那么多作品产出。但我觉得一个好的作品,是由故事驱动的,我们始终要学会去讲一个故事,而不是学会去搞笑。

交往成本

在刚毕业的时候,很多人在度过迷茫期的时候,回去联系自己的各种同学,初中高中大学,无论是找同性建立人脉还是找异性当备胎,企图跟进一步发展关系,之所以这样也是因为,这样的成本要低很多,相比你去认识新的人,又要花时间去了解对方。人家也要话时间了解你,不如就对熟人下手了。

很多情侣一直分分合合也是因为,相比于认识新的人,从旧的人中下手,成本也低了很多。说道分手这件事也是如此,对于一些不想分手的人来说,只是分手的成本太高。而对于想分手的人而言,他们真的不在乎这些成本。

降低成本

目前我能想到的降低成本的做法,一个就是引入新的技术,比如从工业革命到火枪,当然降低成本是相对的,火枪虽然降低了人力成本,但却增加了对这个世界的能源消耗,也就是说这个世界的“墒”更大了。

还有一种就是标准化。这就像学习一样,你一开始不知道如何学习。后来你渐渐的建立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自然快了很多,很多人都说一些人学习好是智商高,实际上没有那么邪乎,学习快的人,往往都是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在学校收益的学习方式,就是一种标准化的手段,相比于不会学的人,往往都是各种浪费精力却又学不好,这样他们在学习的时候,花费的成本比别人要少很多。而流程化标准化的学习方式,都需要从小培养。家庭,老师,都不可少。那么过剩的时间,他们既可以去学习其他的知识,或者用来玩,这也就是为什么,常说的,为啥学习越好的人,什么都懂,或者说什么,他总是玩,学习却那么好。

这种标准化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能够降低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人与人之间简直差别太大了,而且城市和县城,县城和农村,差别都很大。当然有人会反驳我说,有的人家里穷依旧学习好。就算有你说的那种,但是你见过,家里穷,但是学习好,长得又帅,性格又好,又会玩的人么?穷人做不到,但是富人可以,因为他能有方式降低自己学习的成本,然后去干别的事。

企业也一样,能够挣钱的企业,往往有流水线的生产流程,就算是互联网公司,从项目的创建到实施到后期维护迭代,也都有标准化的管理办法。而很对创业公司,在试水的时候,往往就是各种弯路各种试。所以大部分公司没有找到自己挣钱的方式就这样死了,而那些找到挣钱方式的公司,也是靠慢慢的流程化,标准化,降低成本。

这种寻找流程化而降低成本的方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如我最近买了一个菠萝,实际上我只是尝试新鲜事物,因为原来我不怎么吃菠萝,之后我发现一个人根本吃不完一个菠萝,然后就浪费了一大部分,类似于你有了一部分钱,要通过消费让这部分钱在你生活中流动起来,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避免的试错和调整,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流程化,走捷径可以找老司机带你。

别的行业我不清楚,但是互联网行业这几年的技术更新是很快的,降低了很多的人力成本,不仅仅降低了别的行业的人力成本,本行业的内部的成本也在降低,比如更好的机器配置,比如流程化的管理工具,降低程序员学习门槛的框架。

说道企业,就要提提为什么大企业要收购公司。如果你只需要利用另一个公司帮你做一次事,或者较少次数,那么对于这些公司任务外包过去就行了,但如果是长时间的使用,那就收购过来了。因为这就降低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的成本,类似你要找人帮忙一次两次,那你可能要找朋友的朋友,如果经常要帮,那就干脆和他做朋友算了,这样不就降低了沟通的成本吗?

动了别人的蛋糕

实际上降低成本是一部分人愿意看到,另一部分不愿意看到的事。

比如80后靠前左右人,不满于当代的扩招,大学生太多。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大学考起来麻烦,现在简单了。当然他们不关心未来的发展趋势,或者教育的目的,关心的只是自己财产不要贬值。

早一批程序员也有类似的想法,那个时候,他们精通各种底层技术,从汇编到高级语言,后来出来的这些“傻瓜”语言和开发框架工具,当然是他们不能接受的,因为之前只能他们做的东西,如今都自动化了。

有趣的是,最近dota圈子中也听到类似的事,一些老一批电竞选手抱怨冰蛙(dota作者)把游戏改的太简单了,降低了这个游戏的门槛和个人发挥的空间。可惜冰蛙觉得这个游戏的核心是团队配合和战略,而不是一个carry的独家秀。dota2中插眼提示,也降低了游戏的门槛,同时另一些花时间琢磨过这个技巧的人,也觉得不高兴了,因为他们那点可以装逼的地方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