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来坐下,我请你喝杯咖啡

我是从去年的时候,开始了解一些咖啡相关的知识的,基本上算是抱着装逼的态度。因为我在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在喝雀巢那种袋装速溶咖啡冲剂的时候,被一个喝瓶装雀巢咖啡的同学给鄙视了,虽然最后我发现他那也不是啥正经咖啡。所以说,你说你开法拉利,我是开不起我认了,但是你喝个咖啡,“和尚喝得,为何我喝不得?”所以最终,我开始尝试喝咖啡。

受不了苦

很小的时候,我就一直好奇,为啥会有人爱吃苦瓜,爱喝茶,爱喝咖啡,因为这就感觉像有人跟你说,他爱吃药一样。之后,我在一本叫做《品尝的科学》的科普书中读到,其实每一个人的味蕾对于苦味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所以确实有些食物或者饮料什么的,对于你而言,可能苦的完全无法忍受,但对另一些人而言,就是美味了。当然很多人并不是说自己爱吃苦,所以去吃苦。吃苦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些苦味的东西,本身还能给他们带来别的物质,比如像啤酒,咖啡这种能给人带来兴奋的东西,同时他们又能忍受这种苦味。不过确实有的人就是抖m型的,喜欢这种苦味的刺激,因为苦味的东西,大部分是有毒的植物,源于生物碱,人们在进化中早已对苦味产生了特殊的生物警觉。毕竟人的味蕾就那么多,能刺激自然不会放过。

而且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好一点的茶叶或是咖啡,喝起来真的不苦,像我们小时喝茶的时候,必放两块冰糖,否则苦的让人想吐。的确是因为那确实不是什么好茶叶。所以如果你给自己冲了一杯单品咖啡,还要靠加奶加糖来掩盖苦味的话,那也确实不是什么好豆子。

当我们在喝咖啡的时候,我们在喝什么?

我这里先总结一下咖啡的制作工艺吧,首先是从种植园采摘咖啡果实 ,这些新鲜的咖啡果实在拨了皮之后,会变成大小相同的两瓣儿,基本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咖啡豆的样子。不过在制作工艺中,这些咖啡果实,需要被晒干,然后水洗去皮,最后在进行加热烘培。烘培的工艺有很多种,简单的来说,烘培的时间越短,烘培的越浅,颜色发黄,味道偏酸,而烘培的时间越长,烘培的越深,颜色发黑,味道也偏苦。

然后我们会将买到的这些烘培好的豆子磨成粉末,用萃取的方式制作咖啡。所谓的萃取咖啡,其实就是让咖啡溶于水,但从初中的化学知识来讲,咖啡本身并不能算溶液,只能算悬浊液一类的物质。而且咖啡本身也并不是全溶于水的,据说咖啡的萃取率大概在18%~22%,所以剩下的80%,基本都被我们用滤网或者滤纸的方式给过滤掉了。而且咖啡本身除了含糖,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等物质,还包含能够让我们提神醒脑的咖啡因,其实说到这,茶本身也算是萃取,而且也含有提升醒脑的咖啡因,不过主要还是靠茶碱来提神。

不同的咖啡工艺

先说说我们最早提到的那两种咖啡吧,这两种咖啡都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咖啡,只能说类咖啡的饮品,或者含有咖啡的饮料。里面除了含有萃取干燥后的咖啡粉,还含有大量的糖和奶精。而且这东西一开始是用于让行军打仗的士兵提神的,所以口感不能和咖啡比。

我们平时常说的制作咖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单品咖啡,这种咖啡也是早期人们喝咖啡的方式。使用类似手冲,法压壶的方式来制作咖啡都算是,甚至是那种几百块钱可以买到的虹吸式咖啡,都算是单品咖啡。这种方式制作的咖啡,只需把剩下的咖啡残渣过滤掉就可以喝。不过据说早期有些单品咖啡都不怎么过滤,算是比较重口味的做法。

实际上我平时就使用法压壶或者虹吸壶,水和咖啡粉的比例大概是160:10,也就是说160ml的水,配上10g的咖啡,160毫升水是多少呢?一听可乐大概是330ml。而大部分取粉的勺子都会标注8g,10g,12g的。

不过“单品”的意思是 单一风味单一产地的豆子。所以一般如果你要想制作单品咖啡,最好选好豆子,才能喝出感觉,而且一般喝单品的人也不建议你加糖加奶,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出豆子的原味,类似清蒸最能体现食材的新鲜与美味一样。不过你要想怎么喝就怎么喝,我估计很多国外的人可能都会把用虹吸壶做完的咖啡,加糖加奶。所以怎么喝还是要看普通老百姓怎么喝。类似我不需要你一个外国人教我怎么泡茶喝茶才是正确的方式一样。

然后就是浓缩咖啡了。你用上面的那种制作方式,就是水再少,咖啡粉再多,也做不出浓缩咖啡。
浓缩咖啡也叫意式咖啡,也就是常说的 espresso, 通过高压蒸汽和水,在极短时间内,将咖啡粉中的成分萃取出来,这种咖啡机稍微正规一点的也要几千块钱。还有一种被称为摩卡壶的东西,有点像一个小高压锅,用这个壶也可以制作出浓缩咖啡,而且价格要比浓缩咖啡机便宜很多。

这种咖啡的粉水比大概是1:3,不过一般不会直接喝浓缩咖啡的(据说当年上班的人,为了省时间,就一口干浓缩咖啡)。而是在浓缩咖啡的基础上,制作各种各样的花式咖啡,比如拿铁,卡布其诺。下面这个图应该在网上经常见。

nongsuokafei

像是爱乐压和聪明杯这种,都算是制作单品咖啡的道具。
而近几年出来的胶囊咖啡机,其实算是浓缩咖啡机。不过要方便很多。

从上面的介绍也能知道,一般喜欢和奶,巧克力各种搭配在一起,再做个拉花的咖啡,就要用到意式咖啡了,星巴克就是做这种咖啡的。而喜欢品尝豆子本身的人,就选择喝单品了,所谓的蓝山咖啡,猫屎咖啡,这些标注产地的咖啡都是从这来的,对自己味蕾特别挑剔的人会尝试各种产地的豆子,这里面的学问就多了,据说很多人为了口味甚至自己烘培豆子,我是没打算那么深入了,反正这些知识对我已经足够了。不说装逼,每天午睡起来,喝一杯香醇的咖啡,认真工作,这种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而且不说提神,咖啡有个重要的好处,就是利尿。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