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为啥太刀这么长

如果你看过一些日本的武士片或者是玩过一些类似《怪物猎人》,《仁王》,《荣耀战魂》这样包含日本元素的游戏,那你一定见过那种长长的,被称为太刀的武士刀。这篇博客就来考据一下为啥这种刀这么长。

首先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普通的太刀并没有那么长,也就是 2尺(66cm)以上、3尺(约1m)之间。可以说差不多一米左右。所以这种刀经常会和另一种长度相近的打刀搞混。

太刀与打刀

先说太刀,太刀出现的时代要比打刀早,出现在日本的平安时期(相当与从中国中唐到南宋中前期),当时的战争形式主要是马战。你在日本的游戏或者电影中一定见过类似穿着盔甲骑着马,腰间挎着刀的战士。而这种就是太刀。

而打刀出现在,室町时代到江户时代(15世纪后半刀19世纪中叶),那时主要是地面战斗。所以打刀主要是给站立在地上的武士使用的。

区分太刀和打刀的主要方式是佩挂和刀刃的方向。

太刀与打刀

首先太刀的刀刃是冲下的,据说一来是符合骑马时候的把刀姿势,(拔出刀后,刚好刀刃向前),二来是为了防止刀刃冲下会刺伤马。所以太刀的刀装是有吊环的。

太刀

而打刀的佩戴则是刀刃冲上。这样在把刀的时候,不用像太刀那样需要先举的很高才能砍下来,而是直接砍出来,或者说挥出来更合适。所以打刀的刀装是没有吊环的。

打刀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马战一般都是提前双方做好准备然后开始两军交战的。而打刀更有一种一言不合就拔刀的感觉,所以它需要拔刀更快。

除了看刀刃方向,我还查阅到一个小细节,就是太刀因为是要砍对面穿盔甲的人,所以刀刃没有打刀那么锋利(但是也很锋利),否则砍到盔甲上刀刃就坏了。

这么说来,电影游戏上,那些穿着盔甲,配着刀的武士,他们腰间的都是太刀。而我们看的很多电影上,穿着和服佩戴武士刀的武士,他们佩戴的都是打刀(比如《椿三十郎》和《用心棒》)。

用心棒

现代电影中,也会出现拿武士刀的桥段,比如《杀死比尔》,而这也算是打刀。

杀死比尔

居合

说道”一言不合就拔刀“,很多武士片都有这样一个场景,就是两个人面对面,准备决斗,双方摆好架势,然后速度快的一方一招解决掉对手(这种方式被称为居合)。这个桥段后来被美国电影借鉴过去拍西部片了,就是两个牛仔,看谁拔枪快,先解决掉对方。

前面提到了居合,虽然说打刀的出刀速度快,但是还有一种更快的打刀出刀方式。如果你看过黑泽明的《椿三十郎》就会知道。

在片中三船敏郎扮演的三十郎和仲代达矢扮演的 室户半兵卫最后决斗。
可以看到双方都是刀配左边,室户半兵卫 采用标准的打刀出刀方式,右手先拔刀再挥刀。而三十郎则是左手把刀后,直接用右手手臂把刀推了出去。

椿三十郎

当然这里也暗指室户半兵卫是标准的武士,从佩刀就可以看出,他配了两把刀,还有一把短的肋差。
而三十郎是个浪人,游侠,他可以选择不按套路出牌。

大太刀

但是我记得在游戏中和影视中确实见过一种很长的刀,比如在《七武士》中,三船敏郎扮演的菊千代的那把显眼的武士刀。

七武士

这种太刀被称为野太刀,或者是大太刀,有三尺多刀五尺的。首先能挥舞这种刀的人,一定身体素质要非常好(臂力和腕力足够大)。技巧非常高,才能使用的好这种刀。而且这种到砍下去的威力自然也会很大。

这种刀的刀柄会很长,方便双手挥砍,并且都是背在背后的,跨在腰间太不方便了。

荣耀战魂

所以《荣耀战魂》的武士和《怪物猎人》里面佩戴的太刀,都算是野太刀。

刚才说道了《七武士》中菊千代。别的武士都佩戴打刀,唯独他拿着一把大太刀,并且蹩脚的像扛锄头一样的扛着刀。其实是导演黑泽明暗示观众,他其实是农民出身,而不是武士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