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性价比学习希腊神话

写这篇博客的原因是最近在ps4上玩了重制版的《战神3》,打算系统性的整理希腊神话的相关知识,所谓的性价比,是想筛选出常见的神的故事,去了解学习它。这样在看相关的小说和影视资料的时候,就不会因为不知道其中的典故而一脸蒙逼了。同时也没必要去了解那么多不常见,太冷门,不实用的知识 。

主线故事

在希腊神话的一开始,世界是混沌的,这一点和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盘古开天地差不多。然后诞生了第一位原始神,盖亚( Gaia )。她是大地之母,可以说希腊所有的神,都是她的后代。她先用无性生殖生出了乌拉诺斯 (Uranos)和其它两个原始神,然后又和乌拉诺斯结合生下了十二个泰坦巨神(没错,是和自己的儿子生的,希腊神话乱伦很常见)和其他一些神。所以一开始乌拉诺斯是众神之王,然而他变得狂妄自大,使得盖亚和他的孩子们(十二个泰坦巨神 )联合起来造反,并阉割了乌拉诺斯。随后十二泰坦巨神其中之一克洛诺斯(Kronos),成为新的众神之王。他的配偶也是他的亲姐姐: 瑞亚。但是他一直担心父亲乌拉诺斯 的诅咒,即自己会和父亲一样,被自己的孩子篡权,所以每有了一个孩子,就他吃了。之后瑞亚实在受不了了,就用石头掉包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最后造反打败了他的父亲克洛诺斯,并救出父亲肚子里的其他同胞,当上新的众神之王,建立新的王朝,他就是宙斯。这就是宙斯诞生后,整个的故事主线。需要注意的是,从盖亚到克洛诺斯这一系列的神,都是泰坦系的。但是从宙斯开始王朝的时候,他的“帮派”就被称为奥林匹斯系的了。

常见的人物

这里我总结一些非常常见,耳熟能详的希腊神,并尽可能提及他的历史故事和人物关系。

宙斯

宙斯是最被大家熟知的希腊神了,他是众神之王,统治天庭,武器是由独眼巨人打造的雷霆闪电。如果你读了古希腊神话,就会发现,大部分神都和他有关系,其中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风流成性,正式和私生子一堆,和他的亲姐姐,女儿,阿姨,孙女,还有凡间的女子都有染。前面提到,他打败了自己的父亲,当上了第三代众神之王,在影视著作和游戏中经常可见宙斯的身影,比如dota里就有宙斯,《战神》系列最后的boss也是宙斯。

波塞冬

波塞冬

波塞冬是宙斯的二哥,掌管海洋,当年和宙斯一起闹革命。海神波塞冬是在影视游戏中,很常见的俗套角色,手拿着三叉戟。还会以人头鱼身的形象出现。当然他和弟弟宙斯一样,喜欢乱搞关系。

哈迪斯

哈迪斯是宙斯的大哥,掌管冥界,人称“冥王哈迪斯”。他的夫人是 珀耳塞福涅,她是丰收女神,是 宙斯和自己姐姐德墨忒尔的女儿(也就是说他娶走了自己的侄女),但并非人家愿意,算是哈迪斯抢走的。和哈迪斯出场的一个耳熟能详,在电影和游戏中常见的怪兽,就是三头地狱犬。

赫拉

赫拉是宙斯姐姐,也是他的正式夫人,众神之后,掌管婚姻和生育。她是个喜欢妒忌吃醋的女人,当然他风流成性的宙斯丈夫,让她不得不吃醋。所以有一部分希腊神话都是讲的,赫拉如何阻止丈夫搞外遇,如何为难宙斯私生子的。刚才也提到了宙斯和姐姐德墨忒尔生了冥后,所以这个也算是外遇。因为赫拉才是正房。

有些著名的神,都是宙斯和赫拉一起生的,稍后都会提到。包括战神阿瑞斯。火神赫菲斯托斯。

普罗米修斯

在希腊神话中,是普罗米修斯创造了人类,给他们火种,并教他们许多知识。这几年比较火的异形外传:《普罗米修斯》也是以创造人类的外星人为典故。普罗米修斯算是和宙斯同辈。因为他们的父亲,都是十二泰坦神。只不过普罗米修斯的母亲是父亲阿尔托斯和自己的女儿 克吕墨涅所生的。虽然算下来普罗米修斯算是泰坦系的神,但是他却支持了奥林匹斯那一系列的,还有类似的胜利女神 尼姬,也是泰坦系的神但是站在宙斯这一边。他因为庇护人类欺骗了宙斯,导致宙斯拒绝给人类火种。但是他却偷偷的给人类带来了火。宙斯一怒之下。把 锁链缚在高加索山脉的一块岩石上。一只饥饿的恶鹰天天来啄食他的肝脏,而他的肝脏又总是重新长出来。

赫利俄斯

赫利俄斯

你一定在影视剧上,看过一个开着烈火战车的神,在天空翱翔。这个人就是太阳神赫利俄斯。实际上很多著作都把阿波罗当成太阳神,但是 关于阿波罗是太阳神之说,是由于一些古希腊人对诸神的严重混淆,和后世的诗人与戏剧家的添加而产生的巨大错误。阿波罗实际上是 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光明、音乐、预言与医药之神,是宙斯和他堂姐的儿子。赫利俄斯的父母都是十二泰坦,所以可以说和宙斯同辈。

阿瑞斯

前面提到战神阿瑞斯,是宙斯和 赫拉的儿子。虽然叫战神,但是并不受民众的欢迎,把他当人类祸灾的化身 , 古希腊对他的崇拜并不很流行,几乎没有专门崇奉他的地方。战神游戏系列,奎托斯就是杀了他当上新一代战神的。他总和兄弟火神赫菲斯托斯的老婆维纳斯偷情,有一次还被火神当场捉奸,然后用网网起来去游街。

赫菲斯托斯

火神赫菲斯托斯也是宙斯和 赫拉的儿子,他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宅, 能建筑神殿,制作各种武器和金属用品,技艺高超,被认为工匠的始祖。太阳神的 太阳战车就是他帮忙打造的。还有著名的潘多拉也是他打造的。虽然是宙斯和 赫拉的儿子,但是 他又丑又瘸,连赫拉都嫌弃他。但是他却娶了最美的女神维纳斯。当然上面介绍阿瑞斯的时候,也提到过,维纳斯风情万种,嫌弃自己的男人丑陋没用,经常和别的男人偷情。

赫尔墨斯

赫尔墨斯

赫尔墨斯被称为 众神使者,他是宙斯的儿子, 是宙斯最忠实的差使,为宙斯传达消息,并完成他交待各种任务。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形象,如果你在影视剧中看见一个经常在宙斯身旁,穿着长翅膀的飞鞋,头上戴的帽子也涨翅膀,那就是赫尔墨斯。飞鞋这一图标在很多游戏和公司形象都很常见。
顺便提一句, 在罗马神话中,赫耳墨斯被称作墨丘利,你一定很熟悉这个名字,因为dota中的幽鬼也叫墨丘利。

雅典娜

雅典娜是智慧女神,看希腊神话的时候,就觉得她和中国的观世音菩萨很像,经常出来为别人指点迷津。之前说道宙斯的父亲克洛诺斯害怕自己的孩子篡位,所以把孩子都吃了。其实宙斯自己也怕情人 墨提斯生出来的孩子推翻自己,就把情人整个吞入腹中,结果得了头痛。没办法让火神儿子赫淮斯托斯打开他的头颅。然后雅典娜就诞生了。据说出生的时候就带着盔甲,所以雅典娜也是战争女神。

海格力斯

小学的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叫《大力士海格力斯》,所以当时就知道海格力斯的大力神。海格力斯是宙斯 诱奸自己重孙女后生下的私生子。 因其出身而受到宙斯的正妻赫拉的憎恶,他本身也算是个半神。关于海格力斯的故事很受民间的喜爱,主要因为他的故事算是一个吊丝逆袭最后成神的故事,比如他受到 赫拉数次陷害,命运很坎坷。再比如 为了能顺利升格成神,海格力斯必须完成十二项艰难的任务。这些任务中,有经典的怪兽 九个头的大蛇海德拉和三头地狱犬,并且他救了之前提到的,被宙斯绑在高加索山受惩罚的普罗米修斯。

珀尔修斯

除了海格力斯,另外一个被大家所熟知的半身私生子,就是珀尔修斯。他是 宙斯化成金雨和达那埃生的,电影《诸神之战》,就是以他的故事为原型的。他做的最著名的事,就是杀死了美杜莎,砍掉了她的脑袋。美杜莎是个非常经典的形象。蛇发女妖,看到她眼睛的人就被石化。海贼王里的 波雅·汉库克就是 以她为原型。dota里面也有美杜莎。美杜莎这妹子挺悲催的,本来是个挺漂亮的妹子,结果被海神波塞冬看上了,就在雅典娜的宫殿里 强上了她。结果雅典娜一生气,就把她变成了蛇发这幅丑样子。珀尔修斯的冒险故事中,还有一个经典的形象,是格赖埃三姐妹,也就是三个女巫的形象,这三个女巫共用一颗眼睛和一颗牙齿。

维纳斯

维纳斯

其实 维纳斯这个名字不是希腊神话里的, 在希腊神话里她叫阿芙罗狄忒。之前提到,宙斯的父亲克洛诺斯篡权的时候,阉了他的父亲乌拉诺斯,然后把屌扔到了海里,维纳斯就这样诞生了。维纳斯象征着爱情,而且是最美丽的女神,这导致连宙斯都想睡她,但是她拒绝了宙斯,宙斯就把她嫁给了自己丑陋的儿子,火神赫菲斯托斯,前面提到维纳斯经常和战神阿瑞斯偷情,爱神丘比特就是她和阿瑞斯的孩子。文艺复兴时期的好多画都和维纳斯有关。卢浮宫三大镇宫之宝之一就是断臂维纳斯。

潘多拉

很多人都知道并且引用潘多拉魔盒这个典故,却不知道潘多拉魔盒不是啥好东西。之前提到宙斯为了惩罚凡人,而不给人间带来火种。最后普罗米修斯却偷偷给人间带了火种。宙斯一怒就让火神 赫淮斯托斯用粘土做了一个女人送给人间,并把她打扮的华丽诱人,美丽又聪明,唯独缺少雅典娜的智慧,然后给她一个盒子,里面装着带给人家的灾难,瘟疫和祸害。不过智慧女神雅典娜为了挽救人类,而在盒子里面放了希望。不过潘多拉好奇打开了魔盒放出了瘟疫和灾难,却因为受到惊吓,还没等希望放出,就关掉和盒子。 所以潘多拉盒子比喻带来不幸的礼物,灾难。

塞壬海妖

如果有个西方电影出现类似西方美人鱼海妖似的生物,在海里用美丽的歌声吸引水手,然后使航船触礁沉没,那这个神话形象就是塞壬海妖了,塞壬是河神埃克罗厄斯的女儿,dota里的娜迦海妖就是以此为原型的,还有《加勒比海盗4》中的美人鱼形象。

米诺陶洛斯

如果有个典故是牛头人与迷宫,那就是米诺陶洛斯了,这是是克里特岛国王弥诺斯之妻帕西法厄与波塞冬派来的牛的产物。(主要原因是他欺骗了波塞冬)。为了遮羞,克里特岛国王让代达罗斯创造了复杂的迷宫困住米诺陶洛斯。并定期送童男童女,让米诺陶诺斯捕食。最后的某次献祭,被忒修斯所杀。

代达罗斯

希腊神话中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建筑师和雕刻家,之前提到米诺陶洛斯的迷宫就是代达罗斯制作的,dota玩家一定熟知有个物品叫:“代达罗斯之殇”。

潘神

这个人身羊脚的形象在西方影视作品很常见,潘神也是牧神,专门照顾牧人和猎人、以及农人和住在乡野的人,爱好吹笛子。而且这个神和性欲常常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