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code

捕获,搅碎,拼接,吞咽

0%

boot到底是个啥?

早些年刚开始学计算机的时候,总会遇到 boot 这个词,意为启动,计算机的引导程序。
但是boot本来的意思是靴子,跟启动有毛关系?而且一般来说,启动都用start这个单词。

实际上boot这个词是bootstrap的缩写,而这个词作为启动的意思,来源于<吹牛大王历险记>。
其中的典故是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吹牛说自己掉进河里,脱了鞋用鞋带绑着头发,自己把自己拉出水面。
这就像武侠片中常见的场景,武林高手掉下悬崖,然后左脚踩右脚,又飞了起来。

当然这个根本不符合物理学(内力和外力)

启动程序也称启动加载器,引导程序,位于电脑或其他计算机应用上,是指引导操作系统启动的程序。
所谓操作系统的引导过程是将存放在硬盘上的静态的操作系统装载到内存中,并开始执行操作系统的过程
这种启动操作系统的方式就叫引导。

当然,对于程序员来说,另一个熟悉的 ** bootstrap ** 是一个大家熟知的html5界面库。
这个库对于没什么艺术细胞,但是又想做漂亮的页面的程序员而言,简直是福音。

Bootstrap

还有就是我最喜爱的电影之一《加勒比海盗》。里面威廉的父亲,人称拉靴带比尔(bootstrap bill)

拉靴带比尔

这个bootstrap bill是威尔的老爸,黑珍珠上的船员。在巴博萨发动叛变后,找到阿兹特克金币后,偷偷地把一块金币寄给了自己的儿子。因为反对把杰克船长放到荒岛上,被巴博萨他们给绑起来沉到大海里去的,在他鞋带上绑了石头,所以才有了黑珍珠号的诅咒。
之后比尔为了活命答应把灵魂卖给琼斯,并在他的船上当100年奴隶。